derizen

放弃挣扎,顺其自然
人生已经如此痛苦
何不吃点小甜饼呢
٩( 'ω' )و
偶尔发日常,定时删

【龙绫only】《天下局》3(完结)

3

虽然两人住在一起,但除了乐正绫住进来的那天,他被赠予了姓氏,手里塞了一个小荷包以外,日后的几天两人倒是没有了什么交集。

乐正龙牙也说不上他的心情。自从那次战败他被贬为奴籍夺去姓名后,对这些名利荣誉就不放在心上了,经历过,所以就看淡了吧。

乐正龙牙摸了摸自己的胸口,胸腔中,一颗心脏强有力地在跳动着。

屋外,乐正绫正在院子里舞剑,乐正龙牙远远的看见长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,大概能看出来那剑不错。就是有点花哨……

说到花哨,乐正龙牙登时下起手里花里胡哨的荷包,荷包一看就是出自女儿家只手。他暗自出神,想起他在街上看见的东西……

乐正绫一如往常在庭院中舞剑,待停下动作才发现院内只剩她一个人。乐正龙牙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去了。

平静的日子容易让人携带,好在楚王前些天和她说,不久后,他们便会离开,前去另一处战场。

晚上,乐正绫喜静,没有和队里的人一起吃饭。在屋子里肚子享受片刻的宁静。眨眼间,面前突然出现一条穗子。乐正绫呆呆地看着眼前的穗子,转而看见了旁边勾着穗子的乐正龙牙。

乐正绫:“这是?”

乐正龙牙展示了一下手里的荷包:“回礼。”

乐正绫笑着收下:“多谢。对了。”

乐正龙牙:“怎么?”

乐正绫动了动双唇,却什么都没说出来。

乐正龙牙见状耸肩:“不是什么重要的事就别说了。”

乐正绫缓缓道:“嗯……不说了。”

第二天一大早,乐正绫便带着包袱直接与众人汇合。众人精神饱满,看来休整的不错。

乐正绫也想不通昨晚那反常的行为到底为何,思前想后,她觉得可能还是因为难得有人挂念自己吧。

她摸着剑柄上的穗子,两人其实也说不上有多亲近。

乐正绫正出神,楚王看见她的身影便大步走来。

“绫兄弟,此次休整,我军又有幸添了一名大将!”

楚王的语气很激动,乐正绫兴致缺缺:“哦?是么,若这有志之士能成为王的左膀右臂,那王的理想很快就能实现了。”

“哈哈哈哈,绫兄弟说的好,说来这个人你也认识,你随我来。”

乐正绫心中疑惑,她认识的人都已经死在那场战役之中,若真的还有人活着……她摸了摸腰侧佩戴的长剑,抱着一丝希冀跟随楚王来到那人面前。

走近,她看见那男子的背影,确实是她的“熟人”。

那人听见脚步声,转身,长长的黑白发束起发髻,衣摆与长发一同被风吹起,与先前的清丽、俊美截然相反,乐正龙牙现在的这身装扮英姿飒爽:“来日多多指教了,乐正小将军。”

乐正绫神色诧异,楚王朗声解释:“这也是龙牙兄弟告诉我我才知道,原来他当初是赵王坐下的门客,赵王那几场漂亮的征伐大多都有龙牙兄弟的手笔!”

乐正绫恍惚地看着乐正龙牙与楚王侃侃而谈,等两个人走出帐篷,乐正绫晕沉沉的脑子终于是被晚风吹回几分清明。

她听见自己笑着出声骂道:“你他妈个军师,干嘛去青楼唱戏?”

他语气轻松,还有几分与乐正绫开玩笑的意味:“权宜之计罢了。怎的,瞧不起唱戏的吗?”

——

战场的环境很恶劣,无情的风扑打在众人的脸颊上,干燥的天气让他们迫切需要水源补给,可伤痕累累的士兵步履艰难,走了许久也找不到一丝水源。

楚王发现了士兵们的萎靡,当下夜色正浓,他们刚刚经历完一场恶战,也确实不适合继续前行。下令原地修整,粗糙的帐篷搭起,随行的军医立刻忙碌起来。

乐正绫受伤了,她有气无力地趴在床上。随行的军医中刚好有几位略懂医术的女子,她们帮她重新包扎伤口,余光瞥见乐正龙牙站在门口等着月亮出神,相视一笑。

乐正绫:“怎么?”

医女们:“有人正在为将军担心呢。”

乐正绫顺着她们的眼神看见了门外的乐正龙牙,笑笑:“这有什么好担心的。”

这话引来了乐正龙牙不满的神情。

乐正绫:“战场上受点伤,不是理所应当的吗。”

乐正龙牙:“可你只是为了杀一个小兵小将,差点赔上自己的性命!”

两人间氛围紧张,医女们接二连三地退出帐篷。

乐正绫摆摆手:“这都无所谓啦……这场仗打完,我就去向王领赏,告老还乡。”

乐正龙牙:“这么早就交代后事可不好。”

乐正绫:“你难道没想过以后的事吗?”

乐正龙牙:“跟随君主在战场上征伐,王有以后,我们才有以后。”

乐正绫:“好吧。”

两人沉默,不知道都在想些什么。蓦地,乐正龙牙轻叹,说道:“以后我想开个戏班子,当个戏班主。”

乐正绫看着乐正龙牙认真的神情,这个将来不似信口而来,脸上的笑意缓缓蔓延:“好。”

可现实并不如意。楚王败了,周围都是汉王的人。士气已经一蹶不振,乐正龙牙当初见识过的意气风发全然消失不见。

而楚王当着他,笑叹自己没能有一位“虞姬”,随后如同历史上大名鼎鼎的西楚霸王一般自刎了。

乐正龙牙笑他愚氓。

他趁乱来到乐正绫帐中。昏暗的油灯闪烁着火苗,油灯下,她正在细细打量着自己的佩剑。

乐正龙牙皱眉:“楚王已经上路了,你不准备走吗?”

乐正绫拿起长剑,神色坦然:“我也快了。”

乐正龙牙看见她的神情,恍然发现她的误解,随后咬牙切齿,痛恨乐正绫不变通,竟然有这样的想法:“你们打仗的就空有一副武力,怎么就不动动脑子呢?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。大王死了是大王死了,你也是一条人命啊!”

乐正绫才理解他的本意,笑着摇摇头:“我的命是大王给的。”

“我是江南乐正氏的遗孤,是江南将领的女儿。父亲战败,我在楚王这求得一线生机,一丝为父亲报仇雪恨的机会……但现在机会也没了。”

乐正绫看着乐正龙牙,笑着说:“你本来就不是楚君的人,赶紧走吧。”

但他迟迟未动,只是拧紧了双眉,直勾勾地盯着她。

半晌,乐正龙牙开口:“我也算是将一片真心赋予你,你不送我点什么?”

乐正绫看了看帐内,苦笑:“我,当下我没什么好送你的。若是当初在江南,我还可能送你黄金万两……但可惜都是当初。”

乐正龙牙:“我要你的剑。”

乐正绫顺着他的目光看到自己腰间佩戴的剑,登时耳目清明心中了然——他怕她自刎。

她眉眼弯弯,罕见地有了几分女子的甜美,取下佩剑递给他:“那便给你吧。”

乐正龙牙带着乐正绫的剑走了,走之前,他转身看向乐正绫说:“他们的剑不知道杀过多少人,脏。你死在他们刀下,也会脏了自己。”

乐正绫只是笑笑。

乐正龙牙一路逃离,不知怎的突然想起乐正绫提到的江南,等他辗转到江南安定下来,才得到了消息。

楚军果然败了。

乐正龙牙看了看身后的戏台,这是他以前某位友人送的一处宅子,得知他喜爱听戏,便在院子里搭了戏台。江南在战火颠沛至今,没想到还能得以保存,属实有幸。

他问遍了所有人,问这场战役还有没有人活着。

但得到的答案永远是两个字:没有。

那人被乐正龙牙磨得烦了,天天来问,心底最后一块遮羞布被粗鲁地撕开。

“没有、没有,一个都没有,全都在战场上死光了!”

乐正龙牙走上靠着戏台上的红木桌上发呆。他诘问自己,如果当天他强行把乐正绫带走,她是不是还会活下去?可不管怎么想,答案都是不可能。

她有她的骄傲,她血液中流淌着的血液让她做不出“临阵脱逃”的事。

这时候大门又被敲响,原来是汉王的人。汉王不知从哪得知乐正龙牙是一个军师,想让他归顺。

乐正龙牙此时不想理睬。

但那人不依不饶地赖在这里多日,着实恼人。乐正龙牙只好挥挥手:“这里没有什么军师,只有一位低贱的戏子罢了。不送。”

汉王的人离开了。

乐正龙牙回到房间,找到他向乐正绫“讨来”的“定情信物”。

这把剑的剑鞘是重铸的,可能是乐正将军为了讨好女儿的喜好,特地用真金白银重铸了一柄剑鞘,银色为底,又在它上面凿了许多细细的花纹,细细的金丝埋在里面,有的地方填了几块绿彩,勾勒出一只神采奕奕的孔雀。

但太过花里胡哨,甚至是有点配不上这把名剑应有的风骨。倒是让它显得又些秀气可爱。

长剑出鞘,剑身散发着清冷的光。

可乐正龙牙见过乐正绫用这“秀气可爱”的剑大杀四方。

这把长剑虽在乐正绫手中杀敌无数,又和他曾见过的其他久经鲜血淬炼的兵器不一样。这把剑没有戾气,就和她一样。

乐正龙牙猜想,如果不是命运至此,这把剑在乐正绫手中很有可能就是被抱在怀里,跟她一起赏月观花,天气正好,闲来无事还有可能在花园中舞剑。

最多就只是舞剑而已。

倘若他人知道乐正龙牙的想法,只会咂嘴可惜,这是在糟蹋这把好剑。可乐正龙牙心里却真实地觉得,它和她都是这么向往着。

乐正龙牙嗓子有点痒。

清嗓,他带着剑走上戏台,信口唱道:

“汉军已略地,

“四面楚歌声。”

利剑出鞘,剑鞘被随意地放在桌上,他缓缓举起长剑搭上肩:

“霸王意气尽,

“贱妾何聊生……”

锋利的剑刃在脖子上留下一道血痕。

End

不要走开,下页还有番外!

这里一定有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剧情里龙牙要唱贱妾,为什么要唱霸王。为什么明明绫就是在楚王的阵营,龙牙却在唱霸王别姬……

这是一个剧情没有推敲好的bug,不用讨论。(正经脸

如果我有激情会重制补充一些细节但多半没有。

修bug会直接在我自己的文档里修,发表了就不修了,凑合着看吧(太麻烦)。

太难写了,太难写了,太难写了。这篇真的是太难写了!!!!!!!特别是!!!!!我!!!!!没有激情了!!!!!!!!(x


评论
热度(5)
©derizen | Powered by LOFTER